最新资讯   New
湖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亮小小心愿 助力快乐
“食话食说,我与食堂面
与“食”俱进 “惠”在
后勤管理处携手学院举办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
后勤管理处与计算机学院
后勤管理处为分部教职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知识之窗 > 正文

节水节电小常识

2018/08/26     点击:

水是人类共有的资源,它是生命的源泉,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电是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重要能源。自觉节水节电是现代文明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养成的自觉行为习惯,节水节电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

 

一、办公室

节水:

1、便后洗手,水不要开得太大。

2、有条件的地方,洗手间应安装感应水龙头,减少使用间歇水的流失。

3、将卫生间大便器真空冲水阀空气调节旋钮调节到适当位置,不至于使冲水压力过大,既减少水的浪费,也方便使用。每次冲洗可以先轻轻旋转旋钮,示水压情况再掌握旋转程度,不要一次把旋钮旋转到底,以避免将大便冲于池外,这样做,每次冲便可节水3升以上。

4、不要把烟灰、剩饭、废纸等倒进便池用水冲走。

5、经常检查自来水管的水龙头和水管,可在水龙头上装一个流水控制器,可以节约大量用水,在水龙头和抽水马桶边贴上“请注意节约用水”标志,时刻提醒人们节约用水。

6、发现跑漏,及时报修。

节电:

1、空调堪称办公室用电“大户”。空调使用季节,每月应清洗一次滤网,这样可节电10%左右;使用空调时一定要门窗紧闭;制冷时如果把空调在习惯温度的基础上调高1℃,将减少空调功率的10%,节电6%以上。制热时,空调温度每调低1℃,节电在6%以上。无论制热还是制冷,空调温度在24℃最为适宜。办公室里应尽量减少开空调的时间。

2、短暂休息期间,将计算机设置屏幕保护状态,并切换到睡眠模式,长时间不用应关闭计算机的主机和显示器,并拔掉电源。

3、照明多用节能灯,人们习惯用价廉的白炽灯,而节能灯虽然价格高,但省电、寿命长,这样算起来应该比白炽灯省钱。一个5瓦的节能灯亮度和一个25瓦普通白炽灯相当,但25瓦白炽灯的用电量,却是5瓦节能灯的5倍。另外,无需强光的过道应当安装瓦数低的电灯,或者安装感应灯。

4、空调、电脑、显示器、打印机、饮水机等办公室设备,下班时应关闭电源,减少长时间待机状态下的电量浪费。

5、办公人员要有随手关灯的意识。

6、不需要用电的时候要关电源和台灯;不需要开大灯时,就只开台灯。

7、出门时要关灯关电源。

8、发现问题应及时报修。

二、教室宿

节水:

1、水龙头使用时间长有滴水现象,可用装青霉素的小药瓶的橡胶盖剪一个与原来一样的垫圈放进去,可以不更换水龙头,并保证滴水不漏,这样可延长水龙头的使用寿命。

2、洗浴时,应该间断放水,搓洗时应及时关水。而盆浴后的水可以用于洗衣、洗车、冲洗厕所、拖地等。

3、洗澡、洗衣服、刷牙时,不要让水一直开着。

4、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从厕所用水来冲。

5、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

6、一水多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

7、学校应该有专人定期检查学校各教学区的用水设施,发现问题及时修理解决。

节电:

1、宿舍楼教学楼等公用楼道灯用感应灯。

2、自习室人少时尽量集中区域,减少开灯的数量。

3、宿舍无人时应及时切断小型用电器电源,特别是各类充电器及台灯。宿舍、教室照明应尽量采用自然光,能不开灯尽量不开。开了灯也应避免“长明”现象。

4、电脑、风扇、热水器等耗电量较大的电器,不用时应及时关闭,减少待机状态下的电量浪费。

5、风扇常用中、慢速度可以减少耗电量。

6、学生寝室、教室里严禁使用热得快、烧水器等高功率电器。

7、学校应该有专人定期检查学生用电情况,及时制止学生在教室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

8、学生应该自觉地爱护学校的水电设施,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用电习惯。

三、家庭

节水:

1、家庭浇花,宜用淘米水、茶水、洗衣水等;将厕所箱式冲水设备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水近3升;若是真空冲水阀,将冲水阀空气调节旋钮调节到适当位置,不至于使冲水压力过大,既减少水的浪费,也方便使用。每次冲洗可以先轻轻旋转旋钮,示水压情况再掌握旋转程度,不要一次把旋钮旋转到底,以避免将大便冲于池外,这样做,每次冲便可节水3升以上。

2、解决马桶漏水小窍门:水箱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把手连接皮碗用的铜丝经常卡住,使皮碗掉不下去,皮碗下不去就不能完全堵死下水管,而导致漏水。可用塑料带搓成塑料细绳,把塑料绳穿过皮碗上的铁环,连在把手摇臂上即可。塑料绳既结实又不怕水泡,水箱漏水的用户不妨一试。

3、蔬菜先用淘米水洗一遍,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水,而且能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残存农药。

4、在日常生活方面,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先用纸擦除,再洗涤,可以节水。

5、洗脸水则可以用来洗脚,洗脚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拖地板,而冲厕所时使用节水型器具,每次可以节约35升水。

6、如果冲水马桶蓄水量过大,用可乐瓶灌满水后或捡几个石头放进水箱,可以将马桶“变小”,节约的水也是可观的。

7、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的现象,一个水龙头一晚上能滴掉五六升水,因而发现有漏水必须马上报修或索性换个新的节水产品。

 

节电:

1、选用高效电光源和灯具。灯具配上合适的反射罩可提高照度。

2、充分利用自然光,充分利用太阳光是实现照明节电的重要手段。

3、选择屏幕大小与房间面积相适应的电视机。色彩、音量及亮度调至人感觉最佳状态。

4、不用遥控器关电器,避免长时间待机。

5、电器换季不使用时加防尘罩。

6、在选购冰箱时,应考察冰箱的节能水平。

7、冰箱放置地要选择在室内温度最低,空气流通,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不要与煤气灶等热源有“亲密接触”。

8、冰箱散热面与四周应有5cm以上的空隙,保证它有足够的“呼吸空间”,缩短每次开门时间。

9、要待食品凉到室温后再存入冰箱内。

10、及时化霜,冷凝器、冷冻室要保持清洁,以利散热。

11、储存食物量占电冰箱有效容积80%最省电。

12、准备食用的冷冻食物,要提前在冷藏室里慢慢融化,这样可以降低冷藏室温度,节省电能消耗。

13、冰箱温控器,夏季调温旋钮应放在“4或最高处”最省电;冬季调温旋钮应放在“1”位置最省电。

14、不要长时间使冰箱处于“强冷”或“急冷”状态。

15、积累足量衣服再开洗衣机。衣物事先浸泡,缩短洗衣时间。

16、根据衣物脏污程度,选择最经济的洗涤程序。

17、如果用洗衣机漂洗,可以先把衣物上的肥皂水或洗衣粉泡沫拧干,再进行漂洗。 

18、常用中、慢速度,可减少电风扇的耗电量。

19、电风扇应放在室内相对阴凉处,将凉风吹向温度高处;白天宜摆于屋角,让室内空气流向室外;晚上将其移至窗口内侧,将室外空气吹向室内。

20、电饭煲节电,根据平时所煮的饭量的多少选用功率适当,保温性好电饭煲。电饭锅功率越大越省时省电。

21、电饭煲电热盘表面与锅底如有污渍,应擦拭干净或用细砂纸轻轻打磨干净,以免影响传感效率,浪费电能。

22、锅盖上搭一条毛巾,可减少热量损失。

23、电饭煲用完后应及时关闭电源开关或者拔下插头,避免自动保温通电。

24、电熨斗节能,应选购调温式,功率为500-700瓦的电熨斗。这种熨斗升温快,达到使用要求后又会自动断电。

25、熨烫衣物时,在通电初始阶段先熨耐温较低的,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未熨完的耐温较低的。

26、空调节电,根据房间面积选择适当功率、节能型空调。

27、分体式空调机配管要短,弯曲半径要大,避免效率降低。

28、夏天将温度设定在24度,冬天设定在22-24度左右。

29、制热时风向调节页面朝下,制冷时页面朝上,提高制热或制冷效果。

30、空气滤网每月清洗一次。

31、空调室外机尽可能安装在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在外机顶部装上遮阳篷。同时不要给空调“穿雨衣”,否则会影响散热。

32、窗户加装遮阳篷,窗帘采用反射光线效果好的材料或窗帘布宜厚些,采用双层玻璃窗或中空玻璃,以加强密闭性,提高空调使用效率。

33、不要用遥控器关闭空调,以免使其处于待机状态。

34、电加热饮水机节电,在需要热水时打开电源通电加热,其他时间关闭电源开关。水经长期反复加热,既不利于健康,也费电。家庭最好不选用此类开水器,宜选用即用即烧式开水器。

35、拔掉家里较长时间不用的电器插头。

36、对电冰箱、冰柜等需要连续用电的家电,安装一台自动稳压器这样会使电源网络电压波动造成的电能的消耗减少。

 

结束语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电是人类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对每位师生来说,节约用水用电是美德、是素质,更是义务、是责任。面对校园里那些无处不在,触目惊心的肆意浪费水电资源的行为,我们应该立刻行动起来,节水节电刻不容缓!保护水电资源就是保卫我们的生命!保卫我们的家园!节约水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应该成为每一个人践行节水节电的宣言。只有通过每个人的参与,我们共建节约型和谐校园的愿望才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