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时光不负耕耘者 课题撷
湖北工业大学深入开展节
区市场监管局、中国食品
以赛促教助成长 笃行致
筑牢安全意识,防范安全
包保工作组到校督导检查
汉口学院领导来校调研后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单位概况 > 单位介绍

后勤工作是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工作的三大支柱之一,直接影响着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转,直接关系着学校的稳定和发展。随着学校事业发展,湖工大后勤先后经历了湖北工学院总务处(1985-2000年)、湖北工学院后勤集团(2000-2004年)、湖北工业大学后勤集团(2004-2012年)、湖北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2012年至今)的变迁和蜕变。

一直以来,湖工大后勤始终坚持服务于教育事业这一本质特征,秉承“三服务三育人”宗旨,以服务求生存、以管理求效益、以贡献求发展,在“科学办后、民主办后、依法办后、廉洁办后”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2012年以来,学校为了建设“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责权明确,管理科学”的后勤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后勤社会化改革,将后勤集团调整为后勤管理处,坚持“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积极推进、稳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开放经营性和服务性市场,逐步开放保障性市场,后勤实体全面社会化,积极构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小机关、多实体、大社会”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自此,湖工大后勤的工作职责和定位发生了变化,逐步实现从“办后勤”到“管后勤”的转变。

近年来湖工大后勤积极围绕“构建适应学校特色化、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目标不断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系列成绩和荣誉。主要包括:2014年获评第12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百家诚信示范单位”;湖工大武南集贸市场先后获批2012-2016度“武汉市文明诚信示范市场”、“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市场”;校园环卫项目2016年入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服务实体(企业)百强”;湖工大幼儿园于2016年、2018年先后获评“武汉市示范幼儿园”、“湖北省示范幼儿园”;湖工大社区获评2017-2018年度“武汉市文明社区”;学校于2018年被评定为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2019年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主办的中国食品安全年上获评“食品安全普法先进单位”;学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于2021年先后获评“武汉市合同节水管理示范项目”、“湖北省节水示范项目”,学校于2022年成功入选“2021年湖北省节水型高校”。

目前,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学校的后勤管理、水电运行保障、餐饮服务、绿化环卫、物业管理及门面租赁管理等工作,代管湖工大社区、湖工大幼儿园。后勤管理处下设处办公室(含党总支办公室)、目标管理办公室、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饮食管理与服务中心、能源管理与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与服务中心、商贸管理与服务中心、绿化环卫管理与服务中心等8个职能科室。现实际配备事业编制员工48名,另由学校采取合同用工方式聘用员工11名。其中,设处长1名、副处长2名;并成立后勤党总支,设党总支书记1名、党总支委员共4名,下辖综合党支部、物业与绿化环卫党支部、饮食与商贸党支部、能源与一站式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2名。

新时代新要求,在当下学校全面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新征程上,湖工大后勤将以改革为抓手,以管理为基础,以服务为根本,以质量为生命,立足“和合理念”,内炼真功、外塑新貌,积极凝练培育新时代湖工大后勤精神,努力打造“平安后勤、规范后勤、绿色后勤、智慧后勤、育人后勤”,积极构建“领导-执行-咨询-监督”为一体的后勤管理服务新体制,全力提升后勤人的职业获得感、湖工大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幸福感、各经营服务实体的安全保障感,为学校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和坚强支撑!优质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

 附:后勤管理处主要职责

1.负责全校后勤服务、运营的监督管理;负责学校与外包单位各项服务合同的履行和监督,对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估。

2.负责水电供应保障、设施维护、设备维修工作;负责水电收费工作。

3.负责全校的物业、校园公共环境卫生、多媒体教学设备维护工作;负责学校绿化规划、养护及建设工程。

4.负责学校维修项目的申报及汇总;负责实施学校应急抢修项目及5万元以下的小型维修项目。

5.负责学校餐饮服务监管工作。

6.负责校内商业网点的运行、管理工作。

7.负责提供校内邮政信函及报刊收发工作。

8.负责校爱卫会日常工作。

9.负责学校公用交通车的运行监管工作。

10.代管幼儿园、社区居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