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亮小小心愿 助力快乐
“食话食说,我与食堂面
与“食”俱进 “惠”在
后勤管理处携手学院举办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
后勤管理处与计算机学院
后勤管理处为分部教职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规章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绿化服务范围、内容及质量标准

2017/11/01     点击:

一、绿化服务范围

1、服务区域:南湖校区(本部)

2、绿化服务范围:绿化服务范围为学校红线内的绿化区域(不含南区教工住宅,见附件一),绿化服务包括草坪、灌木花卉、乔木行道树、水面等的养护管理。

二、绿化服务内容

       绿化服务包括:学校草坪、灌木花卉、乔木行道树、成片林木等绿化的成活、修剪、施肥、浇水,除虫、除病、绿地保洁和植物老化的复壮等。绿地卫生及维护,园林绿化设施的维护、清洁等。

 

1、草坪:修剪、灌溉、施肥、除杂草,填平坑洼、补植;及病虫害防治等。草坪的养护标准是草种生长旺盛,草坪及地被植物整齐雅观,四季常绿。

 = 1 \* GB3 修剪:草坪的修剪须按照管理规程要求进行修剪。要考虑季节特点和草种的生长发育特性,在草坪草的生长旺季,提高修剪频次,反之要降低。修剪的高度要保持一致,边缘整齐;修剪高度控制在:马尼拉草、狗牙根草5厘米以下,其它草种10厘米以下,沿阶草生长要平整,枯黄叶片要及时清理。草地与路(花)基、色块的分界宽度不超过8厘米;绿化带的草坪植物不得超出路(花)基外缘。修剪后草坪不能留有明显的机械痕迹,草色较均匀。严格控制因地势坑洼、肥水分布不均或蚁穴等原因造成的草包现象,要求500平方米内不少于1个。

②灌溉、施肥(须使用有机肥)

草坪养护的水源禁止使用被污染的水,并注意蓄水池的卫生情况,同时依据武汉市的灌溉用水的水质标准。要根据草坪植物的生长需要加强淋水和施肥,保证肥水充足,肥料的施用方法和用量科学,防止过量或不均匀引起肥伤。灌溉应采取少次多量的方法,浇水时要浇深浇透,可促进根系下扎,提高草坪抗性。时间上要避免傍晚和夜间浇水,尽量在早晨浇水,以便太阳很快晒干叶片,减少病原发生的机会。在雨水缺少的季节,每天的淋水量稍大于该草种的蒸腾量,适当进行根外追肥,使草坪保持优良的长势。

施肥应注意肥料种各个元素的搭配比例,不要施过多氮肥,应施中等比例的复合元素肥,促使植物生长健壮、提高抗性。施肥时少量勤施,在季节上注意轻施春肥、巧施夏肥、重施秋肥。

禁止使用人类的尿粪及未完全腐熟的家禽及家禽的排泄物,所使用肥料须是天然来自植物、动物、或微生物及完全腐熟的。如完全腐熟的家禽排泄物、花生麸、EM(有效微生物群落)等等。

③除杂草

要求及时清除杂草,方法合理彻底。草坪纯度标准为平均每平方米不超过10株非目的草种。新接管的绿地要求半年内达标。

④填平坑洼

要求及时填平坑洼地,使草坪内无坑洼积水,平整雅观。

⑤补植

对被破坏或其它原因引起死亡的草坪植物应及时补植,使草坪保持完整,无裸露地。补植要补与原草坪相同的草种,适当密植,补植后加强保养,保证一个月内覆盖率达98%

⑥病虫害防治

要求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为主,精心管护,使植物增强抗病虫能力,经常检查,早发现早处理。要求对草坪的抚育必须严谨,控制水、肥管理。病虫害要采取综合防治,尽量采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无污染的防治方法,必要用化学方法防治时,必须使用有机低毒农药,喷药一般要在晚上进行;药物、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和标准。在病害防治中对于由真菌引起的病害除加强水肥管理及一些栽培管理外,还可以用波尔多液进行预防,亦可采用利用真菌间拮抗作用机理的生物农药。要求将苗木的病虫害为害率控制在5%以下。

⑦培土与铺砂

将砂、土壤和有机肥按比例混合均匀施在草坪表面,可修复凹凸不平的草坪,同时补充全部肥料。培土或铺砂每年都必须进行一次,视乎草坪具体情况还可适当增加。在草坪萌芽期前及生长旺季进行培土或铺砂最好,并先行修剪。草坪有病害、处于潮湿状态或生长衰弱不宜进行。

⑧其它栽培措施

去掉过厚的草皮及枯草,促进土壤、草皮透气,定期进行疏草或穿孔透气。对破坏美观,争夺生存空间、水分和养料的杂草要适时清除。在草坪的选择上可选用抗病虫品种,并可多个品种混播。

 

2 )灌木花卉养护

灌木和花卉的养护要求生长旺盛,花繁叶茂,造型美观,修剪工艺精细,植物造型具有艺术感和创意。花卉能适时开花,花多色艳。花坛、花带轮廓清晰,整齐美观,色彩艳丽,无残缺,无残花败叶。

①生长势:要求灌木长势良好,枝叶健壮,枝多叶茂,叶色鲜艳,下部不光秃,无枯枝残叶,植株整齐一致,花卉适时开花,花多色艳;花带轮廓清晰,无残缺,绿篱无断层;灌木和花带丛中无垃圾、无病枝枯枝和落叶堆积。

②修剪:灌木和花卉的修剪要考虑每种植物的生长发育特点,做到既造型美观又能适时开花,花多色艳;花灌木和草本花卉在花芽分化前进行修剪,避免把花芽剪掉,花谢后及时将残花残枝剪去,常年开花植物要有目的地培养花枝,使其常年有花。绿篱和花带整形效果要与周围环境协调,增强园林美化效果。所有绿篱、灌木花带、球形灌木修剪后新生长出来的枝条不得高于修剪面12厘米。前后灌木丛要有一定的高差,保持立体效果,不能把前后灌木丛修剪到同一个平面上。左右并排灌木丛修剪要保持在同一个平面上(设计要求不同层次除外)。绿化带植物不得超出路(花)基外缘。

③灌溉、施肥(须用有机肥):要根据植物的生长及开花特性进行合理灌溉和施肥。在雨水缺少的季节,每天的淋水量要稍大于该种类该规格的蒸腾量,一般在每年春、秋季结合除草松土重点施肥2-3次。花灌木要适当控水,促进花芽分化,花芽分化后要适当追施磷、钾肥,使花多色艳花期长。肥料不能裸露,可采用埋施或水施等不同方法。埋施可先挖穴或开沟,施肥后要回填土、踏实、淋足水,不能裸露。

④ 除杂草、松土:要经常除杂草和松土。单丛灌木植穴为直径80厘米以下圆,深度不小于20厘米的表土疏松、平整,并低于周围表土5厘米。除杂松土时要保护根系,不能伤根及造成根系裸露,更不能造成黄土裸露。

⑤补植、改植:要求及时清理死苗,一周内补植回原来的种类并力求规格与原来植株接近,以保证优良的景观效果。补植按照种植规范进行,施足基肥并加强淋水等保养措施,保证成活率达98%以上。对已呈老化或明显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的灌木和花卉应及时进行改植,改植品种要事先征得绿化主管部门的批准。补植、改植的新苗木不能采用带有病虫的植株。

⑥病虫害防治(使用有机低毒农药):要求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为主,精心养护,使植物增强抗病虫能力,经常检查,早发现早处理。尽量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方法防止病虫害蔓延和影响植物生长,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必要用化学方法防治时,必须使用有机低毒农药,喷药一般要在晚上进行;药物、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和标准。要求将苗木的病虫害为害率控制在5%以下。

 

3)乔木、行道树养护         

乔木、行道树的养护标准是生长旺盛,枝叶健壮,树形美观。生长健壮。园林树木树冠完整美观,分枝点合适,枝条粗壮,无枯枝死杈;主侧枝分布匀称、数量适宜、修剪科学合理;内膛不乱,通风透光。开花及时,株形丰满,花后修剪及时合理。行道树无缺株,绿地内无死树。落叶树新梢生长健壮,叶片大小、颜色正常。在一般条件下,无黄叶、焦叶、卷叶,正常叶片保存率在95%以上。

行道树下缘线整齐,修剪适度,干直冠美,无死树缺枝,无枯枝残叶,景观效果优良。

①生长势:要求生长旺盛,生长量超过该树种该规格的平均年生长量;枝叶健壮,枝条粗壮,叶色浓绿,无枯枝残叶。

②修剪:要求考虑树种的生长特点如萌芽期、花期等,除棕榈科植物外,其它乔木一般在叶芽和花芽分化前进行修剪,避免把叶芽和花芽剪掉,使花乔木花繁叶茂;乔木整形效果要与周围环境协调,以增加园林美化效果,行道树修剪要保持树冠完整美观,主侧枝分布匀称和数量适宜,内膛不空又通风透光,根据不同路段车辆等情况确定下缘线高度和树冠体量,注意不能影响高压线、路灯和交通指示牌;其他绿地内种植的树木枝叶伸向公共场地或他人物业范围内的,要及时修剪;修剪时按操作规程进行,尽量减小伤口,修剪截口要平滑不得劈裂,留桩长度不得超过2厘米;荫枝、下垂枝、下缘线下的萌蘖枝及干枯枝叶要及时剪除。

③灌溉、施肥(须使用有机肥):要求根据不同生长季节的天气情况、不同植物种类和不同树龄适当淋水,并在每年的春、秋季重点施肥2-3次。施肥量根据树木的种类和生长情况而定,种植一年以内的乔木和树穴有植被的乔木要适当增加施肥量和次数。肥料要埋施,先打穴或开沟。施肥后要回填土、踏实、淋足水,抓平,切忌肥料裸露。乔木施肥穴的规格一般为30×30×40厘米,挖沟的规格为30×40厘米。挖穴或开沟的位置一般是树冠外缘的投影线(行道树除外),每株树挖对称的两穴或四穴。

④补植、改植:要求及时清理死树,要求在两周内补植回原来的树种并力求规格与原来树木接近,以保证优良的景观效果。补植要按照树木种植规范进行,施足基肥并加强淋水等保养措施,保证成活率树种达98%。对已呈老化或明显与周围环境景观不协调及种植密度过高的树木应及时进行改植,改植品种要事先征得绿化主管部门的批准。补植、改植的新苗木不能采用带有病虫的植株。

⑤ 病虫害防治:要求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为主,精心管护,使植物增强抗病虫能力,经常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尽量采取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方法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防止病虫害蔓延和影响乔木生长,最好采用生物防治的办法,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必要用化学方法防治时,必须使用有机低毒农药,喷药一般要在晚上进行;药物、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和标准。要求病虫害控制及时,园林树木无蛀干害虫的活卵、活虫;在园林树木主干、主枝上平均每100 cm2介壳虫的活虫数不得超过1头,较细枝条上平均每30 cm不得超过2头,且平均被害株数不得超过1%。叶片上无虫粪、虫网。被虫咬的叶片每株不得超过2 %。发生病虫为害,最严重的危害率在3 %以下,单株受害程度在3 %以下。

⑥防风、防雪及意外

要求做好防风、防雪工作。飓风前加强防御措施,合理修剪,加固护树设施,以增强抵御飓风的能力。飓风吹袭期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清理倒树断枝,疏通道路。遇大雪天气,及时清理树冠上积雪,避免树木歪斜或倒枝断枝及树木伏倒。飓风、大雪后及时进行扶树、护树,补好残缺,清理断枝、落叶和垃圾,使绿化景观尽快恢复。同时要求随着树木的长大,及时将护树带或铁箍放松,以免嵌入树皮内。遇雷电风雨、人畜危害而使树木歪斜或倒枝断枝,要立即处理、疏通道路。

 

4) 绿地卫生

绿地卫生的标准要求绿地整洁,无杂物、无石砾砖块、无白色污染(树挂),无干枯枝叶,无粪便暴露,无鼠洞、蚁穴和蚊蝇滋生地。对绿化生产垃圾(如树枝、树叶、草屑等)、绿地内水面杂物,重点地区随产随清,其它地区日产日清,做到巡视保洁。

① 清洁、保洁:要求每天7001900保持绿地无垃圾杂物,无白色污染,包括生活垃圾、石砾砖块、干枯枝叶、粪便,无鼠洞、蚁穴和蚊蝇滋生地等,发现鼠洞要随时堵塞。对绿化生产垃圾(如树枝、树叶、草屑等)、绿地内水面杂物,重点地区随产随清,其它地区日产日清,做到巡视保洁。

②清运:要求归堆后的垃圾杂物和箩筐等器具摆放在隐蔽的地方,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不准过夜,不准焚烧。收集的垃圾要集中在指定的地点倾倒;垃圾运输途中不得遗漏。

 

5)绿地维护

养护单位有义务保护绿地红线范围内不被侵占,绿地版图完整,花草树木不受破坏,无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的现象。确保绿地外2米范围内的空置地没有垃圾、杂物堆放,没有影响绿地美观的杂草丛生。

① 保护:要求保护绿地红线和红线内的花草树木,对任何侵占和破坏行为要加以制止并及时报告管理部门。经上级批准临时占用的绿地,应监督期限内恢复原状,如有超过审批面积或数量,要立即上报。

② 监管:养护单位要加强监管,使绿地内没有堆放东西和停放自行车、机动车,没有行人穿越绿地,没有人力车和机动车驶进草地,没有设摊摆卖,没有在绿地内玩耍、乘凉、攀折树木花草、采摘花果、损坏或窃取树木花草或绿化设施及其它损害花草树木的活动或行为,没有在树上挂标语、晾衣服等现象。

 

6)设施维护

绿化设施包括护桩、护栏、护树架、喷灌系统、路基、花基、园路、休闲椅等设施。要求绿化设施完好无损,景观效果优良。

①护桩维护:树木的护桩完好率保持95%以上,保护好护树设施,护桩因霉烂、松脱、断裂,要及时更换,使其达到护树的效果;不需要扶护树木的设施要及时拆除、清理。对破坏行为要加以制止并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及执法部门。

②护栏、护树架维护:对护栏、护树架要注意保护,不能有倾斜现象,被损坏的要及时修补。不能正常使用的,要及时拆除。

③ 喷灌设施维护:要保持喷洒正常、开关灵活、管道无漏水。保护绿化供水设施,防止绿化用水被盗用、喷头等设施被盗。

④ 路基、花基维护:路基、花基上要保持清洁、美观,完好无损。对其上的乱涂、乱画、乱张贴要及时清理干净。

⑤ 园林雕塑、园路等维护:园林雕塑、园路表面、休闲椅等要保持整洁、美观,完好无损,以增强园林美化效果。要求及时清除路面垃圾杂物,修补破损并保持完好。

 

7)绿化相关工作

校内鲜花摆放,元旦、五一劳动节、国庆节、迎新及开学典礼等摆花。校内绿化档案,协助做好绿化统计、花圃维护、校园绿化专项工程的有关工作等。

 

三、服务标准

1 、校园绿化服务标准

1 )草坪:

①草坪覆盖率达98%以上,杂草率低于3%,,随机抽查20平方米绿地(包括灌木丛和绿篱),平均每平方米绿地杂草不超过10株;

②经常除杂草和松土,除杂松土时要保护根系,不能伤根及造成根系裸露,更不能造成黄土裸露(特殊情况除外)。

③管护(能及时淋水、施肥、松土、除杂等)得当,未有病虫害发生,苗木长势茂盛、整齐 ;

④管理、养护(能及时淋水、施肥、松土、除杂等)得当未有病虫害发生,草坪或绿篱长势茂盛;

⑤苗木或草皮缺损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考虑季节特点和草种的生长发育特性,使草的高度一致,边缘整齐。高度控制在:马尼拉、狗牙根5厘米以下,其它草10厘米以下。

⑥道路两旁绿化带(单边)草皮的生长不超出路牙并及时修剪;

⑦死亡的草坪植物应及时补植。

 

2 )灌木花卉

①灌木、造型植物或绿篱能及时修剪不影响美观;

②花灌木和草本花卉在花芽分化前进行修剪,避免把花芽剪掉,花谢后及时将残花残枝剪去,常年开花植物要有目的地培养花枝,使四季有花。

③花灌木死亡应及时补植。

    

3)乔木、行道树

①要及时剪除乔木(含棕榈植物)的荫枝、下垂枝、下缘线下的萌蘖枝、黄枝及干枯枝叶,每株的荫枝、下垂枝或黄枝、枯枝、残枝头不超过2枝;

 行道树修剪要保持树冠完整美观,主侧枝分布匀称和数量适宜,内瞠不空又通风透光。

③树木死亡应及时补植。

 

4)绿地卫生

①每天上午700时前完成绿地和园林道路的清洁工作,做好保洁,保洁时间为700-2300

②未发现垃圾连片的地方(特别是花生壳、瓜子壳)或出现鼠洞、蚁穴、蚊蝇孳生地;

③在绿地区内未发生焚烧杂物;

④未发现乱张贴、涂乌现象;

⑤绿地边线以外2米内的荒地的保洁、除草工作到位;

⑥绿化修剪后的枯枝干叶等,在修剪当天及时清理运走,并及时清除灌木丛上的修剪枝;苗木落叶地能要当天及时清扫保洁。

 

    4)绿地维护

①按要求配备合适的养护、技术、管理人员等,养护人员按规定的作业时间内准时上岗且人员配备足够,维护人员不少于20人;

②按要求配备相应作业设备包括水车、喷药车、升降车、运输车、剪草机、草坪的疏草机、打孔机等等,在必要时必须用于作业。

③根据植物的生长需要加强淋水和施肥,保证肥水充足,肥料的施用方法和用量科学,防止过量或不均匀引起肥伤。经监理单位验肥合格后,方可进行施肥。

    ④保护绿地红线范围内不被侵占,绿地版图完整,花草树木不受破坏,禁止乱栽乱种。

5)工作规范及其它

①养护人员穿着工装制服,作业时及住返途中,佩带工牌。

②养护工作人员与路人接触或交流时举止文明、礼貌,工作其间不得与他人闲聊或做工作无关的事。

③对排放植物残体的处理,以及自身作业行为均须符合规范。

④作业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养护工地,而有关的物品,如单车、箩筐,雨衣等属较大物件的,在工地放置时必须隐蔽,不得过于暴露,妨碍景观。

⑤全民植树活动或突击性的植树绿化任务,能按时、按标准、按要求完成所分配的工作;

⑥每逢节假日,如春节、元旦、五一、国庆节等或某些特别日子,能按上级要求完成特别安排的工作;

⑦对不可抗力(如飓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绿化景观损害,乙方应在12小时内或甲方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的时间内及时完成现场清理和恢复原状的工作。

⑧工作到位,没被批评或投诉;

⑨安全工作,无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