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幼儿园与新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时光不负耕耘者 课题撷
湖北工业大学深入开展节
区市场监管局、中国食品
以赛促教助成长 笃行致
筑牢安全意识,防范安全
包保工作组到校督导检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筑牢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

2024/03/25     点击:

                                              ———后勤管理处组织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

    为使我校食堂管理人员及及从业人员更好的树立安全意识,规范操作,防止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事故的发生,确保饮食生产安全和卫生安全,后勤管理处组织食堂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进行系列专项安全培训。


    2024年3月21日上午,饮食管理与服务中心组织食堂管理人员及食品安全员在后勤管理处会议室集中直播学习《湖北省餐饮服务鼠害防制指南》专题培训。

   本次直播培训,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杨志豪主讲,以宣贯《湖北省餐饮服务鼠害防制指南》(DB42/T2147-2023) 标准为主题内容,详细解读了《指南》的核心内容和实施要点,包括出台的背景与机动、标准的框架与内容、实施的对策与举措等多个方面。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鼠害对餐饮服务的潜在威胁,强调了防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湖北省餐饮服务鼠害防制指南》(DB42/T2147-2023)是湖北发布的全国首个餐饮服务鼠害防制地方标准。从物防、技防和人防3个方面系统阐释鼠害预防控制措施,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要求,建立起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完善、操作性强的餐饮服务鼠害防制工作标准体系,将鼠害防制工作列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重要内容,鼓励应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抓拍系统,全天候对鼠类活动进行监测,抓拍鼠类活动照片,及时推送预警


    在集中学习后的讨论环节,参与学习的食堂安全负责人纷纷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指南》要求,结合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鼠害防制主体责任,规范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鼠害防制工作,提升食堂硬件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水平,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2024年3月22日下午,在校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邀请武汉应急救援中心廖汉龙教官开展2024年“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安全培训,校园食堂近200名从业人员齐聚学校安全教育基地参加现场培训。

    培训中,廖汉龙教官首先对消防法律、法规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着通过分析全国火灾的典型案例,为受训人员讲解了火灾的起因、危害及火灾发生后的正确处置方法,最后廖教官向在场培训人员详细讲解了火灾的预防、初期火灾的扑救、火场逃生自救、消防器材的使用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识

    此次消防培训,是在各食堂自主培训的基础上,由后勤管理处发起的又一次更为全面的强化培训,旨在强化食堂从业人员掌握实用的消防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不仅增强了食堂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预防火灾的应变能力,也全面营造了全校社会从业人员“关注消防、学习消防、重视消防”的浓厚氛围。

    通过系列安全培训,食堂从业人员对食堂、食品安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增强了食堂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能力,为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和安全做好了全方位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