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亮小小心愿 助力快乐
“食话食说,我与食堂面
与“食”俱进 “惠”在
后勤管理处携手学院举办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
后勤管理处与计算机学院
后勤管理处为分部教职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规章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公共大楼物业管理服务范围、内容及质量标准

2017/11/01     点击:

为创建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教学、工作环境,提高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使物业管理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促进校区物业公司按照物管要求切实履行物业合同和落实管理服务措施,为师生员工提供更优质和贴心的服务,特制定校区公共大楼物业管理服务范围、内容及质量标准。

一、服务范围:

    负责双方确定的本部行政楼、教学大楼等公共大楼内安全秩序、公共区域、公共教室、公用房(报告厅、会议室、教师休息室)、公共设施、设备的管理、清扫保洁、维护、维修等服务工作。

二、安保工作服务内容及质量标准

   (一)工作内容

    1.负责楼宇内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维护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

    2.楼宇内安防监控系统、办公门禁控制系统的监控管理(若设备损坏时及时报告修理。)

    3.服从管理,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有序,自觉接受相关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监督和检查。

    4.工作人员应熟悉工作流程、熟悉工作环境,清楚工作中的安全事项。认真执行安保制度、来访、重要物品的出入登记、失物招领制度。

    5.及时报告并竭力控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二)质量标准

1.各大楼实行封闭管理。

2.实行24小时值班和巡逻,有交接班记录,无脱岗现象,无重大治安案件发生。

3.文明用语,有良好的仪容仪表。

4.保安人员政治素质过硬,统一着装。

5.严格执行来访和贵重物品出门登记制度。

6.建有失物保管箱,失物招领登记制度完善。

7.各种车辆在指定位置停放有序,安全有保障。

8.按学校规定时间开门锁门,并保证门道安全、畅通,每周保证进行1次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器材处于良好状态,消防通道畅通,熟练掌握并能正确使用各类安全、消防设施和器材。

9.门卫室必须保持清洁整齐。

10.有盗窃、交通事故、火灾、滋事、集会等事件应急预案。

三、清洁卫生内容及质量标准

  (一)服务内容

    1.负责公共大楼内大厅、走道、连廊、楼梯道、卫生间、教室、教师休息室、会议室、接待室、电教室、内庭院、阳台、天台等公共区域清扫、清洗和日常保洁。其中门厅、楼梯、走道、厕所等公共区域及教室每天清扫、清洗不少于两次,一次在750前完成,一次在1300以前完成。其他公共区域及部位每天拖洗一次,并全天保洁,目视范围内无散落垃圾。做到地面无灰尘、纸屑、痰迹、污垢、无瓜皮果壳,墙面、天花板无脚印、无污迹、蛛网、无乱张贴物、悬挂物,公共的门窗、扶手干净无积灰。厕所无臭味、无尿垢、管道畅通无积垢,小便器内放置香球。垃圾实行袋装并按时清运至楼外指定地点,定期对垃圾容器清洗消毒。

    2.负责课室、休息室内课桌椅、黑板、讲台、文件柜、风扇、空调等家具和设施的清洁。做到讲台台面干净,桌屉内无杂物,黑板槽无粉尘、讲台上粉笔、粉笔擦摆放整齐、公共部位窗明几净。

 3.定期对会议室、报告厅进行地面、桌面及家具清洁,遇有会议时,负责会议前后的桌面、地面、门窗清洁,会议进行中可提供临时会务服务等。

 4.做好公共区域节水节电工作,杜绝公共部位常明灯,卫生间常流水现象。

    5.做好楼内开水供应,定时开关饮水机和开水炉电源。

   (二)质量标准

1.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标准完善,有完整工作质量考核记录。

2.清洁工态度热情主动,语言文明,统一着装。

    3.环卫设施齐全,保洁设备及工具完整,摆放规范整齐,按工作流程对服务范围内的场所、公共设施设备每天定期按次数清扫或不定期的清洁保洁,做到按制定标准12小时保洁。

    4.有完备“清洁应急工作预案”。如遇重大活动或临时检查,积极配合校方,搞好卫生工作,随叫随到。

   (三)质量标准细则

    1.入口及大厅清洁要求。

①   门窗(玻璃、窗框、窗台、门把手)每天擦抹1次,保持光洁明亮。

②   地面、地脚线、指示牌、座地烟灰盅无污渍、尘迹,保持光洁明亮。

③   灯饰、通风口、空调风口、空调过滤网无尘迹、污渍,天花顶无蜘蛛网、无污尘。

④   电梯(轿厢、灯饰按钮)无尘迹、污渍,电梯厅地面干净整洁。

   2.楼层公共区域清洁要求

①   指示牌、悬挂牌光洁明亮。保持消防通道无杂物。

②   地面、墙面、消防器材、果皮箱、垃圾桶无污渍、无痰渍、无尘迹。

③   天花吊顶、送排风口无蜘蛛网和灰尘污渍。

④   门把、镜子无水渍、无水印、明亮照人。

   3.室内保洁要求

①地面每天清洁,无杂物。

②定期擦拭门窗、办公家具,无污迹,光洁明亮

③卫生工具摆放整齐,无堆放杂物现象。

   4.教室、会议室、报告厅等清扫要求

①地面定时清理,无杂物。保持天面、墙面无污迹无蜘蛛网。

②黑板定时擦拭,黑板槽无粉迹,讲台面干净,保证正常上课使用。

       ③桌椅无尘迹、污渍,桌屉内无杂物,定期清除课桌文化,清抹桌面笔迹污渍。

④玻璃、风扇、灯具光洁明亮,空调出风口、过滤网无灰尘。

⑤门窗及窗帘、展橱玻璃定期清洗抹拭,保持干净整洁。

    5.卫生间清洁要求

       ①地面、墙面、门窗、玻璃镜面、隔板无灰尘和污渍、无张贴物、涂鸦和其它杂物。

       ②小便器、大便池、洗手盆无污渍、无积水、无锈垢、无臭、无积垢,瓷器定期用洁厕剂清洗,光洁明亮。小便器内放置香球。

③保持下水管道水流畅通。

    6.垃圾清运要求

      ①垃圾桶的垃圾存量不超过上沿,每日清理二次,垃圾不在桶箱内过夜。

      ②垃圾实行袋装,日产日清至楼外指定地点。垃圾桶每周清洗二次,保持外观清洁,无异味。

      ③垃圾清运途中不准洒落污水垃圾,不得产生二次污染。

    7.露天部分(天台、内庭院等)清洁要求

①地面无垃圾杂物、无积水、无明显污渍油迹。

②门岗、道闸无明显尘迹、污渍。

③室外设施无明显示灰尘、污渍及张贴物。

④污水沟(井)、下水道无堵塞物,排放畅通。

四、公共课室、教师休息室、报告厅、会议室、办公室服务内容及质量标准

   (一)服务内容

    1.按照学校教务部门的课表安排,调课通知、考试安排等课室使用计划,准时开关课室门和教师休息室,并保证教师饮用开水。

    2.对经批准临时借用课室、报告厅举办讲座等活动给予积极配合,合理安排,使用完后及时检查,发现有违章或损坏,及时追查处理。

    3.为每个课室配齐粉笔(擦),摆放好课桌椅、讲台,确保正常上课需要。

    4.保持教学大楼的安静,制止一切大声喧哗、追逐打闹等影响教学秩序行为。

    5.保证电铃准时运行,并能适应各类考试进行调整。电铃出现故障,及时维修。

    6.大楼内节水节电管理,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水停。

7.提供优质的会务服务。

   (二)质量标准

    1.在大楼一楼设立服务台或值班室,公示服务电话,接待人员要求素质全面,挂牌服务,语言文明规范,服务热情主动。负责协调大楼管理的有关事务,及时处理师生的服务要求,接受师生的投诉等。值班室不得作为员工休息室。

    2.向师生进行爱护大楼内一切公共设施设备的宣传教育,维护好教学楼内墙壁的整洁美观,不准乱堆、乱倒垃圾,乱写乱画、不准随地乱吐痰、乱扔纸屑及杂物,损坏公物要按市场价赔偿。

    3.按照课室管理规定按时开关课室门窗,课室管理员应不断巡查课室使用情况,根据自习人数,及时调整课室。发现水电浪费行为要及时制止。对课室用灯要做到随用随开,并根据在教室学生人数随时调整教室照明度,晚自习下课后做到“三关”,即无师生的课室、走廊、厕所的照明、各种取水阀门及水嘴和门窗关好。

    4.每天检查课桌椅,黑板、讲台配备情况,保证配备整齐,每周定时检查课室内的多媒体等设备状况,发现故障及时处理。

5.办公室每天清扫地面垃圾,清倒垃圾,换新的垃圾袋;地面拖拭;烟缸清理、桌面擦拭;家具清洁,发现玻璃有明显模糊、手印的用毛巾擦干净。定期对报告厅、会议室进行地面清洁,桌面积灰抹干净,遇有讲座、会议负责会议前后的桌面及地面、门窗、家具的清洁。

五、公共设施维护、维修服务内容及质量标准

(一)服务内容

    1.负责大楼内公共设施的运行管理,维修及共用部位设备日常零星维修,并建立报修档案。

    2.熟悉各大楼电力总闸、电力分线、供水系统和消防设备所在位置,并熟悉紧急情况开关的操作程序。要备足各种配件,以备紧急情况发生时应急之用。

    3.每天检查各楼层、各课堂,做到有巡楼记录。主动发现供水、供电、共用部位等设备设施及多媒体、空调、课桌椅、灯具、开关、插座、风扇、窗帘窗轨、吊顶、锁扣和厕所内设施的完好情况,发现问题或接到报修及时维修处理。

    4.每半年对房屋共用部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完损程度做出评价,列出大中修计划报甲方。

 (二)服务质量标准

    1.维修技工持证上岗,态度热情,技术过硬,语言文明,挂牌服务。

    2.维修应做到及时、快速,紧急维修响应不超过半小时,做到全天候维修服务,一般维修半个工作日完成,较大维修12小时内完成,重大维修超过12小时以上,应向报修人员说明情况,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维修完毕。维修结束后,将地面清理干净,物品归位,确保教学正常开展。

    3.确保大楼内供水、供电、排污系统、电梯性能良好,教课室内设施、设备及办公家俱等处于正常运作状况,随时可以启用。完好率在95%以上。

六、其他特色服务内容及质量标准

    1.做好楼宇内公共部位的美化工作,使大楼更有品位,富有文化气息,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软环境。

    2.设立值班牌、公示服务电话。认真听取师生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以利监督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3.积极主动做好学校重大活动、临时活动的配合工作。

4.有方便师生的服务:如服务信息、天气预报、便民箱、失物保管及招领、打气筒等。


《湖北工业大学公共大楼物业管理检查评分标准》

  大楼公共物业管理(安保)检查评分表(1) 

                                        考评时间:201   年   月   日

 

项目名称

现场考核

扣分方法

应得分

现场检查扣分

分值

检查方法及评价依据

17

各大楼实行封闭管理。

发现未实行封闭管理每次扣0.5,总分2

 

 

 

实行24小时值班和巡逻,有交接班记录,无脱岗现象。

无交接记录和有脱岗扣0.5分,总分2

 

 

文明用语,有良好的仪容仪表。

不文明用语,仪容仪表不整扣0.5分,总分2

 

 

保安人员政治素质过硬,统一着装。

未统一着装扣0.5分,总分2

 

 

实行来访登记制度和贵重物品出门登记制度。

无登记记录扣0.5分,总分1

 

 

实行失物招领登记制度。

无实物招领制度扣0.5分,总分1

 

 

无重大治安案件发生。

有重大治安案件发生扣3,总分3

 

 

各种车辆在指定位置有序停放,安全有保障。

未按规定引导车辆扣0.5分,总分1

 

 

按学校规定时间开门锁门,并保证门道安全、畅通。

发现一次未定时开门锁门扣0.5分,总分2

 

 

每周保证进行1次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器材处于良好状态,消防通道畅通。

每周未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扣0.5分,总分1

 

 

门卫室是保安工作和接待外来人员,师生反映问题场所,必须保持清洁整齐。

门卫室未保持清洁整齐扣0.5分,总分1

 

 

 

 

 

大楼公共物业管理(清洁卫生)检查评分表(2)

                                                          考评时间:201  年  月  日

项目名称

现场考核

扣分方法

应得分

现场检查扣分

分值

检查方法及评价依据

入口及大厅清洁

5

门窗(玻璃、窗框、窗台、门把手)每天擦抹1次,保持光洁明亮。

玻璃、窗框、窗台、门把手未保持清洁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地面、地脚线、指示牌、座地烟灰盅无污渍、尘迹,保持光洁明亮。

地面、地脚线、指示牌、座地烟灰盅未保持清洁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2分)

 

 

灯饰、通风口、空调风口、空调过滤网无尘迹、污渍,天花顶无蜘蛛网、无污尘。

灯饰、通风口、空调风口、空调过滤网有尘迹污渍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电梯(轿厢、灯饰按钮)无尘迹、污渍,电梯厅地面干净整洁。

电梯轿厢、灯饰按钮、有尘迹、污渍,地面不清洁,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楼层公共区域清洁6

指示牌、悬挂牌光洁明亮。保持消防通道无杂物。

指示牌、悬挂牌未光洁明亮,发现一次扣0.25分,消防通道有杂物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地面、墙面、消防器材、果皮箱、垃圾桶无污渍、无痰渍、无尘迹。

地面、墙面、消防器材、果皮箱、垃圾桶有污渍、痰渍、尘迹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2分)。

 

 

天花吊顶、送排风口无蜘蛛网和灰尘污渍。

天花吊顶、送排风口有蜘蛛网和灰尘污渍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2分)。

 

 

门把、镜子无水渍、无水印、明亮照人。

门把、镜子有水渍、水印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报告厅等清洁6

地面每天清洁,无杂物。保持顶面、墙面无污迹无蜘蛛网。

地面、顶面、墙面有污迹、蜘蛛网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2分)。

 

 

黑板定时擦拭,黑板槽无粉迹,讲台面干净,保证正常上课使用。

 

黑板未定时擦拭,黑板槽有粉迹,讲台面不干净,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桌椅无尘迹、污渍,桌屉内无杂物,定期清除课桌文化,清抹桌面笔迹污渍。

桌椅有尘迹、污渍,桌屉内有杂物,未定期清除课桌文化和桌面笔迹污渍。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玻璃、风扇、灯具光洁明亮,空调出风口、过滤网无灰尘。

玻璃、风扇、灯具、空调出风口、过滤网有灰尘,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

 

 

门窗及窗帘、展橱玻璃定期清洗抹拭,保持干净整洁。

门窗及窗帘、展橱玻璃未定期清洗抹拭,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1分)。

 

 

卫生间

卫生间清洁8

1、

地面、墙面、门窗、玻璃镜面、隔板无灰尘、污渍、无张贴物、厕所文化和其它杂物。

地面、墙面、门窗、玻璃镜面、隔板有灰尘、污渍、有张贴物,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3分)。

 

 

保持下水管道水流畅通。卫生工具摆放整齐,无杂物堆放现象。

下水管道水流不畅通,卫生工具摆放不整齐,有杂物堆放现象。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2分)。

 

 

小便器、大便池、洗手盆无污渍、无积水、无锈垢、无臭、无积垢,瓷器定期用洁厕剂清洗,光洁明亮。小便器内放置香球。

小便器、大便池、洗手盆有污渍、积水、锈垢、积垢,发现一次扣0.5分,小便器内未放置香球,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3分)。

 

 

垃圾清运5

垃圾桶的垃圾存量不超过上沿,每日清理二次,垃圾不在桶箱内过夜。

垃圾桶的垃圾存量超过上沿,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2分)

 

 

垃圾实行袋装,日产日清至楼外指定地点。垃圾桶每周清洗二次,保持外观清洁,无异味。

垃圾未实行袋装,未日产日清至楼外指定地点。垃圾桶每周未清洗二次,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2分)

 

 

垃圾清运途中不准洒落污水垃圾,不得产生二次污染。

垃圾清运途中洒落污水垃圾,产生二次污染。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1分)

 

 

天台

庭院

清洁4

地面无垃圾杂物、无积水、无明显污渍油迹。

地面有垃圾杂物、积水、污渍油迹。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2分)

 

 

门岗、道闸无明显尘迹、污渍。室外设施无明显示灰尘、污渍及张贴物。

门岗、道闸有明显尘迹、污渍。室外设施有明显灰尘、污渍及张贴物,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1分)

 

 

污水沟(井)、下水道无堵塞物,排放畅通。

污水沟(井)、下水道堵塞物,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1分)

 

 

 

 

 

 

 

 

 

 

大楼公共物业管理(公共课室)检查评分表(3)

                                                    考评时间:201        

项目名称

现场考核

扣分方法

应得分

现场

检查

扣分

分值

检查方法及评价依据

25

接待人员要求素质全面,挂牌服务,语言文明规范,服务热情主动。

未挂牌服务,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1分)

 

 

负责协调大楼管理的有关事务,及时处理师生的服务要求,接受师生的投诉等。

未及时处理师生的服务要求,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2分)

 

 

值班室不得作为员工休息室。

值班室作为员工休息室,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1分)。

 

 

不准随地乱吐痰、乱扔纸屑及杂物,损坏公物要按市场价追究赔偿。

发现随地乱吐痰乱扔纸屑及杂物,损坏公物,每次扣0.25分(总分1分)

 

 

按照教室管理规定按时开关教室门窗,课室管理员应不断巡查教室使用情况,

根据自习人数,及时调整教室。

未按时开关教室门窗,课室管理员应未巡查课室使用情况,未及时调整课室,发现一处扣0.5分(总分3分)。

 

 

发现水电浪费行为要及时制止。

发现水电浪费行为未及时制止,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1分)。

 

 

对教室用灯要做到随用随开,并根据在教室学生人数随时调整教室照明度。

未随用随开和根据在教室学生人数随时调整教室照明度,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2分)。

 

 

晚自习下课后做到“三关”,即无师生的教室、走廊、厕所的照明、各种取水阀门及水嘴和门窗关好。

晚自习下课未做到“三关”,发现一处扣1分(总分3分)。

 

 

每天检查课桌椅,黑板、讲台配备情况,保证配备整齐。

课桌椅、黑板、讲台未配备整齐。发现一处扣0.5分(总分3分)。

 

 

办公室每天清扫地面垃圾,清倒垃圾,换新的垃圾袋。

办公室每天未清扫地面垃圾、清倒垃圾、换新的垃圾袋,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2分)。

 

 

地面拖拭;烟缸清理、桌面擦拭;家具清洁。

地面未拖拭,烟缸未清理,桌面未擦拭,家具未清洁,发现一处扣0.25分(总分2分)。

 

 

玻璃无明显模糊、手印。

玻璃有明显模糊、手印的发现一处扣0.5分(总分1分)。

 

 

遇有讲座、会议,负责讲座、会议前后的桌面及地面、门窗、家具的清洁,

可提供临时会务服务等。

会议前后未进行桌面及地面、门窗、家具的清洁,未提供临时会务服务等。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3分)。

 

 

 

 

 

 

大楼公共物业(公共维修)管理检查评分表(4)

                                              考评时间:201        

项目名称

现场考核

扣分方法

应得分

现场

检查

扣分

检查方法及评价依据

 

18

维修技工持证上岗,态度热情,技术过硬,语言文明,挂牌服务。

维修技工未持证上岗、挂牌服务的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2分)。

 

 

 

维修应做到及时、快速,紧急维修响应不超过半小时。

维修未做到及时、快速,紧急维修响应不超过半小时的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2分)。

 

 

做到全天候维修服务。

未做到全天候维修服务,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2分)。

 

 

一般维修半个工作日完成,较大维修12小时内完成,重大维修超过12小时以上,应向报修人员说明情况。

一般维修超过半个工作日完成,较大维修超过12小时完成,重大维修超过12小时以上,未向报修人员说明情况。发现一次扣1分(总分4分)。

 

 

维修结束后,将地面清理干净,物品归位,确保教学正常开展。

维修结束后,地面未清理干净,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1分)。

 

 

确保大楼内供水、供电、排污系统。

未确保大楼内供水、供电、排污系统畅通,发现一次扣1分(总分4分)。

 

 

课室内设施、设备及办公家俱等处于正常运作状况,随时可以启用。

完好率在95%以上。

课室内设施、设备及办公家俱未达到完好率在95%以上。发现一次扣1分(总分3分)。

 

 

6

做好楼宇内公共部位的美化工作,使大楼更有品位,富有文化气息,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软环境。

未做好楼宇内公共部位的美化工作,发现一处扣0.5分(总分2分).

 

 

设立值班牌、公示服务电话。认真听取师生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以利监督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未设立值班牌、公示服务电话。发现一次扣0.5分(总分1分)。

 

 

积极主动做好学校重大活动、临时活动的配合工作。

未积极主动做好学校重大活动、临时活动的配合工作。发现一次扣1分(总分2分)。

 

 

有方便师生的服务:如服务信息、天气预报、便民箱、打气筒等。

未提供服务信息、天气预报、便民箱、打气筒等。发现一次扣0.25分(总分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