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亮小小心愿 助力快乐
“食话食说,我与食堂面
与“食”俱进 “惠”在
后勤管理处携手学院举办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
后勤管理处与计算机学院
后勤管理处为分部教职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规章 > 正文

幼儿园制度

2017/11/01     点击:

(一)园长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执行上级部门的批示和决议。

2、幼儿园实行园长负责制,园长主持幼儿园的全面工作。在后勤管理处的领导下,根据幼儿园的职责范围进行管理。

3、建立健全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全园工作计划,定期深入第一线,检查全园各项工作实施情况。

4、协调园内外关系,定期主持召开园各种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对园内重大事项进行审议,总结交流园内各个环节的工作经验和教训,表彰先进,推广经验。

5、组织全体教职工定期开展政治、文化、业务学习和教研、科研活动以及培训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政治觉悟,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更新教职工的知识结构,提高教职工的教育技能和幼儿园教育教学水平。

6、负责制定人员编制,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决定聘任、调配、晋升及奖惩等工作。

7、负责全园安全消防工作,督促检查,责任层层落实到人。

8、负责幼儿园财务管理的领导工作,坚持勤俭办园方针,合理安排经费开支。

9、负责园舍、设备、财产、绿化的长远规划及基建维修等工作,努力改善办园条件。

10、负责制定幼儿园招生方案,组织实施和审批。

(二)业务副园长职责

1、副园长重点抓好教学,科研工作。协助园长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和培养青年教师,鼓励并支持教职工在教育实践中大胆创新。

2、认真传达贯彻园长及园务会各项决议,根据园长及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制定保教工作计划,带领并指导教职工制定好各种计划和工作总结。

3、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有计划地开展专题教研或科研活动,组织教改试验和观察教育活动,组织好各个节日庆祝活动,深入教育第一线检查,指导班上生活管理、卫生保健、教育活动计划落实情况。

4、经常与保健室和后勤部门联系,互相支持、配合,共同搞好幼儿的保健工作和饮食营养工作。

5、有目的地收集和分析本市、区和外省市幼教改革信息,促进本园教育教学工作。

6、做好教材教具的计划、购买和分配,并负责或指导资料员保管好教材、教具、服装等。

(三)教研组长职责

1、在园长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教师搞好保教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和业务水平,促进保教质量的提高。

2、根据幼儿特点及本园实际,制订幼儿园教研工作计划,有目的地领导幼儿园业务活动的开展。

3、认真督促、严格检查各班执行幼儿生活作息制度、贯彻执行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和多种教育手段的情况,给予具体有针对性的指导。

4、组织领导幼儿园的教研活动和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各班教师互相观摩,学习交流,及时推广先进经验。

5、定期检查各班保教计划和活动安排,审批各类笔记,经常深入班级,督促检查教学、游戏、户外活动等落实情况,督促教师和保育员认真执行岗位职责。

6、对青年教师做好帮助指导工作,辅导教师搞好各项考核工作。

(四)总务主任(后勤管理员)职责

在园长的领导下,负责幼儿园的后勤管理工作,包括幼儿饮食、卫生保健、安全、活动场所创设、维修等。

1、抓好幼儿每天营养搭配,严格把好物资的采购、验收、出入库关,每学期向家长报告伙食安排及收支等情况不少于一次。

2、负责抓好厨房工作人员的思想和业务工作,帮助他们提高烹饪技术,协助园长合理安排好厨房工作人员的工作,不断改善服务质量。

3、协助园长做好幼儿园的园舍维修、水电供应、卫生设施、仓库管理等工作。

4、协助园长搞好安全、消防工作,负责园舍、大型玩具、场地等安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维修。

5、协助园长抓好卫生保健工作,监督环境卫生的落实,严防传染病漫延,确保幼儿预防接种计划的完成等。

(五)班主任职责

1、带领本班教师认真钻研业务,创设与教育目标相适应的教育环境,按时制订本班保教工作的学期计划,月计划和周重点。

2、带头并督促本班教师遵守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做恪守职业道德的模范,做“热爱孩子、精心育人、为人师表”的表率。

3、协助园领导抓好本班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思想互助。团结本班教师搞好本班工作,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特长。

4、定期召开班务会(每月1-2次),研究、交流工作情况,协商解决问题,不发生因不团结而影响工作的情况。

5、认真执行卫生保健制度,研究幼儿生活管理情况,做到上下午教育一致,主配班教育一致。本班幼儿每学期的身高、体重、血色素要达标率高,发病率低,出勤率高。

6、注意同本班教师共同研究家长工作,负责定期召开家长会,办好家长园地,促进家园配合教育好孩子。对家长态度要和蔼,尽可能帮助家长解决困难,搞好服务。

7、负责组织本班家长开放日和各种庆祝活动,搞好班级期末书面总结。

8、每月定期向园领导汇报工作,班上有问题及时汇报、反映。

9、做好班级财产的保管工作,对班级损坏的物品应及时登记、报修。不出重大损坏和丢失事件。

(六)教师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结合本班幼儿的特点和个体差异及时制定好各类教育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班级保教工作。

2、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热爱幼儿、尊重幼儿,对幼儿做到关心、细心、耐心,不偏爱,坚持正面教育,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3、认真及时制订教育活动计划,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引导幼儿主动学习。观察、分析并记录幼儿发展情况,因材施教。

4、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一日活动,认真执行幼儿园各项教育常规及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定期进行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5、进班前,必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带班时精力集中,尽心尽责,不随便离开班级,密切关注幼儿的活动及需求,及时提供适当的指导。注意幼儿安全,防止事故。

6、努力学习幼教专业理论,积极参加教育研究和各种业务进修学习,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7、根据教育内容,定期更换、精心布置体现幼儿主体地位的活动室环境,为区域活动提供符合本班幼儿发展水平、操作心强、卫生、丰富的玩具和材料。管理好班内一切物品,保持好班内一切物品,保持班内环境、物品的整洁,做好保管区内的清洁工作。

8、认真做好家长工作,定时和每个幼儿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幼儿家庭教育情况,和家长商议符合幼儿特点的教育措施,共同配合完成教育工作。

9、定期向园领导汇报工作,接受其检查和指导。

(七)保育员职责

1、负责本班房舍、设备、环境的清洁卫生工作。做到每天小扫除,每周大扫除,经常保持活动室内空气的流通,保证幼儿有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

2、按照消毒制度的要求,认真做好幼儿生活用品、玩具、水杯架、餐桌等物品的消毒工作。每天要定时冲洗厕所,做到厕所槽内无污垢,保持厕所内清洁无臭味。

3、与教师配合一致,做好保教工作,主动及时做好各环节准备工作,配合教师组织好幼儿的一日活动,全面了解幼儿的饮食、睡眠情况,保持幼儿仪表整洁,精心护理幼儿生活。

4、在保健医生和本班教师指导下,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夏天防暑降温和防蚊、蝇工作,保证幼儿开水供应,每天擦净席子;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定时拆洗和 翻晒幼儿的被褥、枕套,保持睡具等的清洁卫生。

5、妥善保管幼儿的衣物和本班的设备、用具,防止霉烂、损坏、丢失。

(八)保健医生职责

1、根据卫生部门的要求与《规程》和《纲要》的有关规定,制定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计划,并健全幼儿园内各项卫生保健制度。协助园长组织实施有关卫生保健方面的法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2、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每天的晨间检查,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发现病情,及时隔离,做好消毒、传报、登记工作,并和家长取得联系。

3、密切与当地卫生保健机构的关系,及时做好免疫和疾病防治等工作,填好预防接种卡,避免漏种或复种。

4、研究调配和改善幼儿膳食,制订每周带量食谱,保证幼儿营养;检查饮食和饮水环境卫生,抓好厨房的营养和卫生监督,做好食物检验。

5、负责督促各班搞好卫生保健、消毒隔离及环境卫生工作,落实“四定”制度,每周进行全园性卫生保健、消毒、环境卫生的检查,做好分析评比工作。

6、每月测量幼儿的身高、体重、胸围、头围、坐高等,并及时做好记载、统计、分析,要注意保护幼儿的视力、牙齿,做好病牙的矫治工作。幼儿烧至38℃须到隔离室休息待查。

7、负责登记各项保健资料,每周定期向园领导汇报全园卫生保健工作情况,每月统计各班幼儿的发病率并有分析。

8、采取多种形式向全园教职工,幼儿和家长宣传卫生保健等常识,配合园长做好工作人员的计划生育和晚婚工作。

9、妥善管理医疗器械,消毒用具的药品,(尤其是有毒药物),以防发生事故。

10、把好幼儿园体检关,做好一年一次的师生常规检查。

(九)炊事员职责

1、热爱本职工作,树立一切为幼儿服务的思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根据幼儿生理和年龄特点,在加强成本核算、注意营养的基础上,制作营养丰富、易于消化、适合幼儿的饭菜,促进幼儿身体健康。

2、努力钻研业务,提高烹调技术,做到色香味俱全,米饭软硬适当,花色品种多样,促进幼儿的食欲,保证营养的质量。

3、严格执行营养卫生要求,把好食物验收关,青菜先洗后切,做到无沙、无尘、无杂质,食具餐餐消毒,熟食加盖,生熟分开,凡已腐烂变质食物不能给幼儿吃,严防食物中毒。

4、搞好厨房的清洁卫生,保持厨房干净、整洁,每天小扫,每周大扫,厨房用具要定期擦洗干净。

5、注意个人卫生,上班要戴好工作衣帽,上厕所或干脏活后要用肥皂把手洗干净,不随地吐痰,定期进行体格检查。

6、根据季节和市场供应情况,配合保健医生制订好食谱和进行营养计算,落实食谱计划,及时的采购好所需物品,做到价廉物美。

7、坚持按时开餐,做好食物保温和降温工作。做好安全工作,防火、防毒、防盗,不出事故。

8、关心集体利益、尽量少花钱、多办事,节约开支,减少浪费,执行物品验收制度,严禁利用工作之便牟取私利,做到公私分明,团结协作,不断改进服务态度。

(十)门卫兼勤杂职责

1、门卫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履行职责,执行安全、保卫制度。实行坐班制,按规定时间开关门。

2、监守岗位,认真做好安全工作,防止幼儿私自离开幼儿园。

3、提高警惕严防坏人破坏,除本园工作人员、幼儿及家长,外来人员必须登记后经允许方能入园 ,参观来访人员须出示介绍信或有关证件。

4、严禁外来车辆进入幼儿园,教职工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地点。

5、加强节假日、双休日的保卫巡视工作。

6、负责本园门口三包区域和办公等公共区域的卫生工作和绿化管理工作,每天一小扫,每周一打扫。

7、除教学需要外,凡是园内财产,不能搬出园外,公物出门必须有批准手续。

8、对幼儿、家长及外来人员,说话和气,礼貌热情。

(十一)财务人员职责

1、严格执行财务、现金管理制度,工作认真细致,帐目清楚,手续完备,日清月结,按时交报表。

2、严格财经纪律,不许挪用公款,以身作则,办事公道,坚持原则。

3、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向有关领导反映,坚持勤俭办园的方针,精打细算,协助园长搞好学期和年度预算,合理安排经费,计划开支。

4、努力钻研业务,专业知识熟练,服从领导分配,除做好本职工作外,服从园领导分配的其它工作。

5、每月及时统计教职工出勤天数,计算并及时编制工资表。按时发工资。

6、坚持原则,手续健全,发票必须有经手人、验收人、领导签名方能报销。

7、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熟悉各项费用支出,勤俭节约、工作热情、细心、态度和蔼。

(十二)保管员职责

1、本着计划开支,勤俭办园的精神,管理好全园的教育器材、儿童玩具、生活用品、公共财产等物资。

2、对全园的财产全面管理,做到随时收验、入库、分类保管,存放地点清楚明确,做到心中有数,每半年清点一次,帐物相符。

3、新购入物品凭发票入帐,领用或借出物品手续齐全,领用人和借用人必须签名或盖章。

4、严格做好三防(防盗、防火、防潮)工作,保证物品的安全、卫生、整洁,杜绝霉烂变质,做到手勤、脚勤。

5、做好开学前的物品准备工作,对各班财产进行清点,做到有计划供应、学期末对财产进行一次核对,生活用品做到日清月结。

6、及时供应所需物品,对园里的桌椅、做到有数有帐,发现丢失和损坏及时追查。

7、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