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亮小小心愿 助力快乐
“食话食说,我与食堂面
与“食”俱进 “惠”在
后勤管理处携手学院举办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
后勤管理处与计算机学院
后勤管理处为分部教职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规章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本部环卫保洁范围、内容及质量标准

2017/11/01     点击:

一、环卫保洁服务范围

1、服务区域:南湖校区(本部)

2、环卫服务范围:环卫服务范围为学校红线内的公共区域,环卫服务包括道路、广场、运动场、边沟、窨井、公厕的环卫清扫保洁,下水道、下水窨井及化粪池疏通,垃圾池、垃圾桶的清理,生活垃圾校内清运,环卫设施管理保洁等(附图)。

    二、环卫保洁服务内容

环卫服务内容包括:学校环卫服务范围内的道路、广场、运动场、边沟、窨井、公厕的环卫清扫保洁,下水道、下水窨井及化粪池疏通,垃圾池、垃圾桶的清理,生活垃圾校内清运,环卫设施管理保洁等。

1、清扫保洁

①每日普扫二次,全天巡回连续性保洁,保持路面干净,水面无漂浮物,无卫生死角。

②每日(雨天除外)承包范围道路洒水,早上7时前及中午12至14时喷洒时间,日温白天在30℃以上每天不少于2次。

③承包范围路面要按期冲洗(要求每周冲洗一次,冲洗时间为当天23时至次日6时前),保持路面干净,无积水。

④每日普扫作业在早上7时30分前,中午12:00开始至14:00时前完成。

⑤普扫作业要达到六净六无一通标准。六净:路面净,路沿石净,人行道净,墙基净,落水口净,果皮箱净。六无:无积水,无果皮,无烟头等废弃物,无人畜粪便,无漏收垃圾堆,无往落水口、明渠、绿化带扫倒垃圾污物,无乱张贴广告纸。一通:下水道口通。

⑥道路路面、人行道,广场,运动场及停车场保洁率要达100%,(即早上7:00时至19:00时)。

⑦保洁人员必须着发包方认可的标志服上岗。

⑧做好下水道沉沙井、明渠和防蚊闸的清理和疏通工作(沉沙井、明渠每月要清理不少于一次,防蚊闸每天清理一次)。遇有大雨应及时组织人员上街清理下水口杂物,井盖损坏及时修复。

⑨对发现公共场所等处乱张贴乱画现象要及时做好清理工作。

2、垃圾池、垃圾桶的清理,生活垃圾校内清运

①垃圾池、垃圾桶垃圾及时清理,每天不少于两次,上午垃圾场不得存至下午,下午垃圾不得存到第二天。

②果皮箱清掏应及时外壳每周擦洗一次,保持周边地面清洁;果皮箱被盗后及时按原样装好。

③承包方做到垃圾屋(中转站)有专人管理,及时进行清洗除臭、灭刹蚊蝇,保持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损坏及时进行补修。

④垃圾做到及时清运、日产日清、运输途中不准洒落污水垃圾。手推车、垃圾清运车体外无污物、污垢、保持外观整洁、标志要清晰。

3、公厕

①公厕四周清洁无垃圾杂物。墙壁窗户干净整洁。无粘贴广告,无乱涂鸦。

②公厕内墙面,天花板,门窗和隔离板应无积灰、污迹、蛛网、无乱涂鸦。

③公厕内地面应光洁,无积水。蹲位应整洁,大便槽两侧无粪便污物,槽内无积粪,洁净见底。小便槽(斗)应无水锈、尿垢、垃圾,基本无臭;沟眼,管道保持畅通。

④公厕内所有设备无积灰、垢物。保洁工具应放置整齐。

⑤蚊蝇孳生季节,应定时喷洒灭蚊蝇药物,有效控制蝇蛆孳生。

4、清洁维护的劳力和设备

① 清洁维护的劳力和设备的投入符合合同要求,可根据作业的难易、繁简程度酌情增减劳力,但是最大人均清扫保洁面积限额为10000m2/工人,每天上岗人员不得少于40人,分两班次,每班次路面人员不少于20人。总之,要保证充分,适当的劳力投入,保证保洁区域始终有保洁人员。

②作业设备包括诸如洒水车、垃圾车、木船及升降车等。在必要时必须投入使用,而不是徒手或低效地作业。

5、在作业及往返时,要穿着工装、佩戴工作牌。作业行为符合规范,与师生接触时要做到文明礼貌。垃圾的处理要符合有关环境卫生和合同的要求。与作业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工地,而须带入的物品,如单车、箩筐、雨衣等较大物件在工地放置时必须隐蔽,不得过于暴露,妨碍校园景观。

6、 有效的应急措施:有效的应急措施是指对保洁维护工地及相关地点的紧急情况作出必须的、及时、有效的、与合同、法律、法规,与对甲方的承诺等相符的反应。其紧急情况包括:台风、暴雨、水涝或低温(最低温≤2C),包括车祸,人员伤亡、火灾、车体辗压或倾翻,化学物质泄露或导致污损,水管爆裂及水喷、电线短路、断路、维护地段的电信电缆中断等等,还包括:甲方对迎检,节假日等下达的紧急通知等。

7、清扫保洁技术要求:

①承包方须列明管理机构的模式,具备适合的清扫、技术、管理人员等,并向发包方提供有关人员职责、名单及资质证、上岗证复印件,于进场一星期内将上述人员证书原件送甲方核验。

②承包方投入清扫保洁的机械设备及工具清单(包括洒水车、扫路车、垃圾收集车及手推车、铲、扫把等的规格和数量),所采用的材料、设备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操作规程的要求,承包方投入的机械设备在20天内要经发包方验收认定。

③承包方从事机动车驾驶人员或其他铲车操作等人员应按相关规定,具备驾驶证、资质证和上岗证。

④承包方须编制环卫保洁实施方案,列明保证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措施;承包方应根据甲方确认的实施方案编制环卫保洁计划,并按此计划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承包方须每月底前一天向发包方提交本月环卫保洁出勤记录和下月环卫保洁计划(包括出勤人员、车辆安排、出勤时间、现场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发包方对承包方提供的下月环卫保洁计划认为有疏漏的,有权提出修改意见,承包方应予接受并整改。

    三、环卫保洁服务标准

l )路面清扫保洁

①每日普扫两次,,全天巡回连续性保洁,保持路面干净,每天上午7:30时前和12:00到14:00为普扫时间,保洁时间为7:00-19:00。

②每日(雨天除外)道路洒水,30C以上每天不少于2次。

③路面按期每周冲洗1次。

④路面清扫要求按”市区道路环卫保洁标准”达到“六净六无一通”。

⑤路面保洁率达到100%。

⑥路面保洁时间要求达到12小时。

⑦日常校园内道路清扫必须在清晨7 : 30 之前完成;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时统一着装。

2 )垃圾处理

①校园内中转垃圾池必须彻底清运干净,上午的垃圾不留至下午,当天垃圾不留至第二天。

②实行标准化管理,校园内建筑物以外的地方,包括道路、人行道、自行车棚等全天清扫保洁,保持校园无废弃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出。上午的垃圾不留至下午,当天垃圾不留至第二天。

③垃圾桶、垃圾车等卫生设备,要按时保养、保洁,垃圾桶每周清洗一次。

④做好校园环境管理工作,保持环境整洁,保证校园内无乱堆乱倒垃圾现象。⑤路面废弃物达到控制指标或无漏收堆。

⑥垃圾收集专用手推车无乱停乱放。

⑦垃圾车运输要求有密封设备和封盖严密。

⑧垃圾转运站或收集间要求无积存过夜垃圾,垃圾容器要求无积存过夜垃圾。

⑨转运站或收集间内外环境质量要求要整洁,蚊蝇密度不超标和垃圾容器周边干净。

⑩要按指定地点倾倒垃圾。

3)水面、窨井,边沟、化粪池

①水面无垃圾杂物,无塑料袋等漂浮物等。

②窨井,边沟及时清理,化粪池每年至少全面疏通一次。

③防蚊闸无积存垃圾。

④雨水井口无积存垃圾杂物。

4)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除四害”、除白蚁工作(每年至少组织灭蚊、灭蝇、灭蟑螂、灭鼠活动二次)。

5)按规定着标志服上岗。每日在岗现场人数达到合同要求。

6)全民清洁活动或突击的卫生清洁任务,能按时、按标准,按要求完成所分配工作。

7)工作到位,没被校领导批评诉。

8)工作到位,无重大投诉。

 

湖北工业大学本部环卫保洁检查评分标准

                                                                                                              考评时间:2012    

项目名称

现场考核

扣分方法

应得分

现场检查扣分

分值

检查方法及评价依据

清扫保洁时间及其质量

 

每天上午730时前完成校园道路的清洁工作,做好保洁,保洁时间为7001900

700-次日1900内校园道路每100平方米范围内有纸屑、胶袋、石块、杂物(规格>3厘米×3厘米)超过3单位,每单位扣1分。同时,每单位白色垃圾扣人民币20元。

 

 

 

 

 

1、每日清扫一次,全天巡回保洁,普扫作业在早上730分前完成。

2、每日(雨天除外)道路洒水,30C以上每天不少于2次。

3、路面按期每周冲洗1次。

4、路面清扫要求按市区道路环卫保洁标准达到六净六无一通

5、路面保洁率达到100%

6、路面保洁时间要求达到12小时。

1、在规定时间内道路未清扫完毕的,每次扣1分。

2、未按时喷洒的,每次扣2分。

3、未按时按期冲洗的,每次扣2分。

4、未达到要求的,每项每处扣1分。

5、未达到要求的,每个百分点扣1分。

6、达不到要求的,每缺1小时扣2分。

 

 

 

 

1、路面废弃物达到控制指标(见附表)或无漏收堆。

2、垃圾收集专用手推车无乱停乱放。

3、垃圾车运输要求有密封设备和封盖严密。

4、垃圾转运站或收集间要求无积存过夜垃圾。

5、垃圾容器要求无积存过夜垃圾。

6、转运站或收集间内外环境质量要求要整洁,蚊蝇密度不超标和垃圾容器周边干净。

7、要按指定地点倾倒垃圾。

8、道路内未发现垃圾死角。

1、超过指标或漏收堆的,每处扣1分。

2、乱停乱放的,每辆每次扣1分。

3、无密封设备和封盖不严的,每辆每次扣1分。

4、转运站发现有积存垃圾超过半天的,每处扣 1分。

5、垃圾容器发现有积存垃圾超过半天的,每处扣1 分。

6、未达到要求的,每处扣1分。

7、未按要求的扣1分,并处于罚款。

8、发现垃圾死角的,每处扣1分。

 

 

 

 

 

 

 

 

 

 

 

 

 

 

水面

清洁

 

1、水面无垃圾杂物,无塑料袋等漂浮物等。

1、发现有垃圾,以每100m2为一个单位,每单位扣1分。

 

 

沉沙井与雨水井

 

1、沉沙井,明渠每月清理一次。

2、防蚊闸无积存垃圾。

3、雨水井口无积存垃圾杂物。

 

1、未按期清理的,每次扣1分。

2、发现积存垃圾的,每次扣1分。

 

 

四害

 

定期按要求除四害

检查除四害不达国家规协议准的,每次扣1分,并按规定处予罚款。

 

 

果皮箱

 

1、按时清掏,未造成漫溢,外观脏乱。

2、外壳每周擦拭一次,保持清洁。

1、造成漫溢、脏乱的,每处扣1分。

2、发现未清理、洗擦的,每处扣1分。

 

 

保洁人员

 

1、按规定着标志服上岗。

2、每日在岗现场人数达到合同要求。

1、发现未着标志服上岗的,每人1次扣分。

2、在岗现场人数每少1名扣5分。

 

 

 

 

其它

 

1、全民清洁活动或突击的卫生清洁任务,能按时、按标准,按要求完成所分配工作。

2、工作到位,没被校领导批评。

3、工作到位,没被师生投诉。

4、达到环卫管理其它项目标准。

1、未按时按要求完成的,扣2分。

2、被批评,情况属实的,扣10分,造成恶劣影响的,处予罚款。

3、被投诉,情况属实的,扣2分,造成恶劣影响的,处予罚款。

4、达不到标准的,每项扣1分。

 

 

 

 

合计实得分(   )=总分(100 )-合计检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