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亮小小心愿 助力快乐
“食话食说,我与食堂面
与“食”俱进 “惠”在
后勤管理处携手学院举办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
后勤管理处与计算机学院
后勤管理处为分部教职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先进事迹 > 正文

水灾中,他们都是有担当的湖工人

2016/07/12     点击:

渍水退去,晴阳一片,雨后的校园分外美丽。只有空气中的消毒水味道,提醒着几天前这里还曾被暴雨渍水肆掠,湖工大师生曾在滂沱的大雨和横流的渍水里,守望相助,积极行动,共同谱写了一曲有担当的温情之歌。

风雨中教学工作正常推进

7月6日,经过一夜暴雨,校内多处积水,机械学院王选择老师还是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了教室,而前来参加假期短学期实践培训的学生也早已准备好上课了。这一天,还有不少指导老师及学生也克服困难,确保以教师项目制与学生自主实践两元结合的短学期实践机制正常运行。

暴雨期间,也正值学期末和夏季短学期开始之时,学校各项教学任务繁重。受暴雨影响,师生们出行严重受阻,但广大教师以生为本、克服困难,通力合作,科学调度,日常教学工作仍顺利推进。

7月4日至8日,数千余人次结业生返校参加考试。各学院共计340余门课程阅卷教师心系毕业生,克服道路严重积水、工作环境停电停水的的困难,冒雨淌水按时到校参加阅卷工作。

学校根据天气、场地、宿舍等实时情况,灵活调度,放宽短学期实践填写周日志时间,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办工作人员及全体教务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密切配合,平稳有序组织好考试、阅卷、登分、短学期实践、毕业证书发放等相关工作。

向军:下掉电动车电瓶为学生照明

          6日,东区草莓园六栋因为有学生要赶火车,楼栋宿管向军四点半就起床了。送走学生,向军看到一楼低洼处水流不出去,担心漏电,一边电话向领导汇报情况,一边当机立断切断电源。

          立即,整栋楼过道黑漆漆的,风声雨声从两头呼呼往里灌,很是骇人。向军想起自己电动三轮车的电瓶刚刚充满电,迅速下掉电瓶,接上电线和照明灯,放到走廊上,为早起的学生照明。

          早上商店一开门,向军就冒着大雨去买来电线和灯泡,并和宿舍楼旁的餐馆协商,搭了一根线到值班室,供学生手机临时充电,细心的向军还用彩笔在作业纸的封皮写上:有事请打电话++++,向军。把纸条放在大家出入的地方。

          由于大雨不停,一楼宿舍很快进水了,水深两三公分,厕所的水也开始向外漫,向军和李慧玲等宿管立即指导学生,用拖把、废弃棉被和枕头堵住下水道,并趁巡司河水浪回落时,把水扫进厕所。

8日,有的地方开始退水,向军每天四遍,对被渍水浸泡过的地面和墙面进行消毒。学生告诉记者,前两天宿舍外地面铺满一层白色垃圾,蚊蝇横飞,是向师傅在水里一点点拣出来的。而向军光着脚在水里泡了两天,双脚发白,过敏,有的地方割伤了,可他毫不在意,说:“我自己没上过大学,每天和大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也提升了,能为学生做事,我觉得很高兴。”

向军和妻子在这里工作了两年,他把自己的电话贴在每层楼上,学生亲切地喊他“向叔”,有什么事情可以24小时来找他,他总是热心帮助。在这场水灾中,像向军这样的宿管师傅还有很多。中区学生宿舍被淹严重,也是宿管的师傅们涉水帮同学们转运行李,在齐大腿深的水里泡了一天,没有一人抱怨。

    辅导员:搭临时栈桥让学生出入不涉水

         7日大早,北区10栋宿舍楼外面已经是一片汪洋,完全看不到路了。住在10栋的经管学院辅导员刘雪姣蹚着齐膝盖的水,给被困在楼内的学生买了100碗热干面,并组织男生用大箱子送进去。
    看着水已经漫过三个台阶了,学生出门只能涉水而行,刘雪姣想能不能在水面上搭一座栈桥,让学生出入不涉水呢?说干就干,刘雪姣向学工部汇报了自己的设想。
    学工部立即安排宿管中心万权老师,借出200张桌子,100张木板,组织了男生开始铺设,一直干到中午,进展不大,并且桌子在水里摇摇晃晃,不太稳定。中午,大家决定改用气压砖搭栈桥,刘雪姣主动蹚着水到马湖建材市场买来大小500余块气压砖。
    在学工部的组织下,学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部分留校学生60余人,蹚着齐膝盖深的水,两人抬一块砖,又花了四个小时,用500块建筑砖、200张桌子、100张床板,在北区5、6、7、8、10、11、12、13、14宿舍间搭起一座座爱心栈桥,而在渍水里浸泡了一天的刘雪姣、周安盛、杜平高、于珊珊、刘小亮、闫锋、李云珂等人至今腿上仍然过敏着。
    “大水无情,但大家彼此守望互助,温情永远难以忘怀。”学生说。在东区、中区等渍水地区,还有许多老师和辅导员,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克服雨涝,蹚水上班,连续多日奋战在抗涝一线。

学生的安全更是时刻牵挂着校领导的心。周应佳、刘德富、龚发云等校领导第一时间涉水来宿舍看望同学,鼓励大家战胜困难;学工办安排老师24小时值守,稳定学生情绪;学生党员主动组织起来,给受困学生送去了方便面、饮用水、馒头包子等生活必需品;不少班级男同学为女同学冒雨送饭送水。

众志成城抗灾抢险保校园正常运行

连续强降雨造成学校大面积停电停水,可几万人的生活还要继续。学校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成立后勤灾害天气应急指挥中心,下设水电保障组、生活保障组、校园环境保障组、综合协调组。  

7月5日晚,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后勤管理处物业科、水电科、社区工作人员冒雨在校园巡查。6日凌晨,校园开始积水,上午,学校召开防汛紧急会议,校长刘德富、副校长王侃一行带领校办、学工部、后勤、基建、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巡查了巡司河水情及东区、中区和北区学生宿舍,并要求务必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渍水导致学校部分配电房进水,部分电缆浸泡在水中,进水泵房立即停止工作。副校长王侃深入配电房指挥全校供电供水恢复工作,水电保障组一面调配发动机抽排渍水,一面请高压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测试。后勤灾害天气应急指挥中心指挥长李万成、毛小桥现场指挥,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宋建林连续两个通宵值守应急办公室,水电科长高明朗、副科长何国文、普通党员郑文会等连续4天奋战到凌晨三四点。

朱曹芳同志,家住毛坦港湾,居住的小区严重渍水,外出交通瘫痪,看到暴雨不停,本应该轮休的他,记挂着学校,淌水出来,搭坐门口经过的铲车,到白沙大道,转坐电瓶车,辗转4个多小时到单位,晚上直接在单位打地铺睡觉,白天坚守岗位,多次给市场经营户做工作,保障了市场物资正常供应及蔬菜价格不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