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亮小小心愿 助力快乐
“食话食说,我与食堂面
与“食”俱进 “惠”在
后勤管理处携手学院举办
节水率超过37%!我校节水
后勤管理处与计算机学院
后勤管理处为分部教职工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幼儿成为快乐的学习者

2019/04/26     点击:

--武汉市第三轮学前教育保教实验活动走进湖工大幼儿园

李茜 邹庆瑞 李雅茹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研究,424日上午,武汉市第三轮学前教育保教实验活动走进湖北工业大学幼儿园,来自武汉各区的两百余名幼儿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如何充分挖掘园所环境资源,因地制宜开展混龄自主体能游戏”,通过“教研经验分享”、“现场观摩体能大循环”、“现场教研讨论”、“专家点评”四个环节,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场有内涵、有高度的教研活动。

现场教研经验分享环节,湖工大幼儿园的丁老师和徐老师向所有在座的老师抛出了此次教研的主要问题——“怎样合理的利用幼儿园现有的场地,设置更加合适的体能游戏呢?”原来,幼儿园红楼天井处设置了投掷区和拉索区,通过前期多次研讨,发现这两个区在体能游戏的设置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两区设置的体能游戏的核心动作虽然都是上肢力量的锻炼,但却是相互隔离的,幼儿在活动中存在消极等待、投放材料利用率低等影响活动质量的问题。经研讨分析,两位老师大胆设想,让两个区手拉手、肩并肩,以游戏“沙包历险记”将两个区融会贯通。实现体能的均衡发展。在座教师现场观摩幼儿园的体能大循环活动,重点观察“沙包历险记”,以此论证本次教研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

在体能大循环观摩现场,全园的孩子可以自主选择区域进行体能游戏,“沙包历险记”、袋鼠跳、攀岩比赛、起风了、毛毛虫快快跑……一系列有趣的体能游戏,让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更好地发展体能和交往合作能力。老师们也通过现场观摩“沙包历险记”的整个游戏过程,进行观察、记录,为现场教研做准备。

在现场教研讨论中,老师们分为环境与材料、游戏与体验、幼儿体能三组,结合优化方案的前后对比,分别进行研讨论证。环境与材料组以“如何结合有限的空间,利用环境和材料,合理地布置体能游戏场地”为主题进行研讨,游戏与体验组关注幼儿在游戏中的状态及其体验;幼儿体能组通过跟踪监测幼儿在运动过程中的靶心率以及生理状况,科学地判断运动量是否适宜。现场讨论积极踊跃,气氛热烈。老师们积极参与,发言精彩,见解独到。

湖北工业大学幼儿园园长吴智玲介绍:该园秉承“自然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园理念,结合市重点课题开展《幼儿园户外体能循环活动的设计、组织与实施的策略研究》,不仅有效提升了幼儿体育运动和游戏水平,也通过持续常态化的教研活动促进了教师健康领域的专业素养和游戏指导水平的提升。

青山区教研员、特级教师胡秀玲用“专业与专注、科学与有效、开放与创新”三个感受来点评这次活动。她认为,有了专业的幼教队伍,还需要用科学有效地方式去实践,同时要有开放的思维和创新教研模式,让幼儿更好地快乐成长。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张敏评价:“湖北工业大学幼儿园教研活动主要体现以下亮点:释放幼儿天性,遵循幼儿教育规律,满足幼儿心理需求,整合教育资源,诠释教育的本质,教师在研讨中不断碰撞,优化教育行为,让幼儿成为快乐的学习者。”